2009年6月12日星期五

日本: 散戶投資信託基金淨額 上月增長5%


日本: 散戶投資信託基金淨額 上月增長5%
日期: 2009-06-12 HKT 13:35

日本投資信託協會公布,上月散戶投資信託基金淨額增長近5%,達到56.2萬億日圓,創8個月高位,亦是去年4月後最大單月升幅。

全球股市顯著反彈吸引新資金流入股市。

日經指數上月升7.9%,東證指數亦升逾7%。

數據顯示,5月基金淨流入較4月增加約3.5倍,達到5049億日圓,是07年12月後最高的資金流入水平。

協會指出,各國政府推出一系列經濟刺激措施和貨幣寬鬆政策開始發揮作用。

更多投資者期望經濟復甦,推高股價水平。

日本: 有閣員請辭 勢打擊麻生 大選前民望


日本 總務大臣 鳩山邦夫

日本: 有閣員請辭 勢打擊麻生 大選前民望
日期: 2009-06-12 HKT 13:55

日本總務大臣鳩山邦夫突然辭職,令稍後宣布舉行大選的首相麻生太郎帶來打擊。


國有郵政公司 社長 西川善文

鳩山邦夫早前不滿國有郵政公司的社長西川善文以賤價售出旗下的全國連鎖酒店給一間支持郵政私有化的公司,涉嫌利益衝突,但西川拒絕為事件負責。

鳩山的哥哥、民主黨黨魁鳩山由紀夫公開呼籲弟弟盡快辭職,以示不滿。

鳩山邦夫是繼前國土交通大臣中山成彬和前財務大臣中川昭一後,第三名辭職的麻生閣員。

麻生必須在10月或之前舉行大選,外界預料事件令民望稍為回升的麻生帶來打擊。

黑田東彥: 料明年亞洲經濟增速加快


亞洲開發銀行 總裁 黑田東彥

黑田東彥: 料明年亞洲經濟增速加快
日期: 2009-06-12 HKT 14:19

亞洲開發銀行總裁黑田東彥說,日本和美國,以及歐洲經濟可能在明年下半年反彈,支持亞洲經濟增長。

估計亞洲經濟增長明年會加速。

不過,他認為,亞洲經濟增長不能單靠美國消費,必需增加國內消費以確保長期經濟增長。

黑田東彥提到,美國經濟有復甦跡象,但當地家庭債務仍要長時間才能降低,估計明年美國樓價可能繼續下跌,金融產業問題並未完全解決。

2009年6月11日星期四

LG: 冀2012年成全球第二大手機製造商


LG: 冀2012年成全球第二大手機製造商
日期: 2009-06-11 HKT 14:51

全球第三大手機製造商LG電子指,公司手機業務將維持今年全球市場份額目標在10%不變,並希望在2012年成為第二大手機製造商。

公司又指,有信心今年中國市場的份額能從去年的2%,增長逾兩倍。

公司去年共售出1.007億部手機,佔市場份額約9%。

在手機業務上,LG位居諾基亞和三星電子之後,但在摩托羅拉、新力愛立信之前。
++


LG 樂喜金星集團

Mobile Phone

日本: 首季經濟修正為負增長3.8%


日本: 首季經濟修正為負增長3.8%
日期: 2009-06-11 HKT 08:28

日本首季經濟修正為較上季負增長3.8%,證實當地經濟陷入二戰以來最嚴重衰退,但數據較初值改善。

美國助理國務卿提名人: 不接受北韓擁有核武


美國 亞太事務 助理國務卿 坎貝爾

美國助理國務卿提名人: 不接受北韓擁有核武
日期: 2009-06-11 HKT 03:20

美國總統奧巴馬提名出任專責亞太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坎貝爾重申,美國不會接受北韓擁有核子武器。

坎貝爾在參議院的提名聽證會說,北韓核試對世界構成挑戰。

美國會履行協議,向日本及南韓提供保護。

坎貝爾又表示,對於北韓重返六方會談,華府採取開放態度。

2009年6月10日星期三

南韓: 上月失業率升至3.9%


南韓: 上月失業率升至3.9%
日期: 2009-06-10 HKT 14:30

南韓上月經季節調整後失業率上升至3.9%,是05年9月後最高數字。

就業人口較去年同期減少近22萬人。

2009年6月9日星期二

美韓: 下周峰會商討共同應對北韓方案


美韓: 下周峰會商討共同應對北韓方案
日期: 2009-06-09 HKT 17:22

南韓總統李明博: 下星期一訪問華盛頓,翌日與美國總統奧巴馬舉行首腦會談,將重點討論對北韓的共同應對方案。

南韓總統府消息人士透露,韓美雙方將發表聯合新聞公報; 此外,很大機會簽署韓美同盟未來展望宣言。

這是兩國元首繼4月初20國集團金融峰會以來第二次會面,李明博伉儷將逗留3天。

日本鋼鐵業界: 反對兩拓成立鐵礦石合營企業


日本鋼鐵聯盟 常務理事 宫本武史

日本鋼鐵業界: 反對兩拓成立鐵礦石合營企業
日期: 2009-06-09 HKT 17:35

日本鋼鐵聯盟表示: 將抵制澳洲礦業公司必和必拓與力拓合併鐵礦石業務,認為會減少市場競爭。

日本鋼鐵聯盟在聲明中指出,雖然力拓與必和必拓採取合資生產企業的形式,但仍然不利於競爭,與早前必和必拓提出收購力拓的建議相似。


國際鋼鐵協會 秘書長 Ian Christmas

國際鋼鐵協會(World Steel Association)上周五曾表示,反對力拓與必和必拓建立合資企業,呼籲監管當局嚴格審查交易。

中國財經雜誌周一亦報道,中國鋼鐵協會也強烈反對交易。

傳媒: 豐田汽車 擬發債1000億日圓


傳媒: 豐田汽車 擬發債1000億日圓
日期: 2009-06-09 HKT 12:15

日本傳媒報道,豐田汽車正考慮發行1000億日圓普通公司債,估計本星期內作出決定,初步擬先發行500億日圓五年期債。

南韓: 生產物價指數意外下跌


南韓: 生產物價指數意外下跌
日期: 2009-06-09 HKT 11:25

南韓上月份生產物價指數按年下跌1.3%,四月份錄得1.5%升幅。

指數按年計是近七年以來首次下跌,暗示通脹壓力下降,為央行提供更大減息空間。

新力: 擬發債籌22億美元


日本新力集團 總社長 中鉢良治

新力: 擬發債籌22億美元
日期: 2009-06-09 HKT 10:00

日本新力集團: 計劃發債集資2220億日圓,約22億美元,以解財困; 這是集團歷來最大集資活動。

集團提交予日本財務省的文件顯示,新力擬發行1100億日圓5年期債,息率1.298%; 600億日圓3年期債,息率0.945%,和500億日圓10年債,息率2.068%。

經濟衰退打擊新力盈利,集團正面臨1958年上市以來首次全年虧損。

評級機構穆迪上月調低新力的債務評級,由A2降至A3,憂慮競爭加劇削弱盈利。

2009年6月8日星期一

麻生太郎: 會晤王岐山 日本籲中國向北韓施壓


麻生太郎: 會晤王岐山 日本籲中國向北韓施壓
日期: 2009-06-08 HKT 16:17

日本首相麻生太郎促請中國,在北韓核試問題,透過聯合國的嚴厲制裁,向平壤施壓。

麻生太郎在首相官邸會晤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

麻生強調,如果北韓擁有核武器,會嚴重影響地區安全,希望中國促成平壤放棄核子計劃。

王岐山說,中國堅決反對北韓核試,主張朝鮮半島無核化。

另外,麻生要求中方推動東海油氣田開發談判,以及協助查明餃子事件真相。

南韓: 定方案回應 軍艦一旦受北韓導彈攻擊


南韓: 定方案回應 軍艦一旦受北韓導彈攻擊
日期: 2009-06-07 HKT 15:27

南韓定出方案回應北韓可能發動的襲擊。

傳媒報道,這項方案因應在南韓西部海域遊弋的軍艦,一旦遇到北韓導彈襲擊而制定,包括,可能由海陸空發動反擊,破壞北韓導彈基地。

這項方案已經提交總統李明博。

王岐山: 中日要加強協調刺激經濟


王岐山: 中日要加強協調刺激經濟
日期: 2009-06-07 HKT 20:11

中日第二次經濟高層對話在東京舉行,由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及日本外相中曾根弘文共同主持,討論了金融危機、貿易及能源合作。

王岐山說,中日作為世界兩大重要經濟體,需要加強宏觀政策協調,切實擴大內需,刺激國內經濟增長,並繼續以負責任態度,加強地區及國際合作,開創中日經貿關係新局面。

日方說,兩國的國內生產總值已佔全球的15%,雙方攜手應對當前挑戰,意義重大。

希拉莉: 擬將北韓重新列入支持恐怖主義名單


希拉莉: 擬將北韓重新列入支持恐怖主義名單
日期: 2009-06-07 HKT 21:52

美國國務卿希拉莉說,華府考慮重新將北韓列入支持恐怖主義國家名單。

希拉莉接受美國廣播公司訪問時說,預料中國及俄羅斯會支持聯合國安理會通過議案,嚴厲制裁進行核試的北韓,包括武器禁運。美國亦會阻截流向北韓的資金。

有報道說,北韓領袖金正日揀選三子金正雲做繼任人,希拉莉說,正留意事態發展。

日本: 籲中國合作令安理會通過 對北韓新決議


中國 外交部長 楊潔篪

日本: 籲中國合作令安理會通過 對北韓新決議
日期: 2009-06-08 HKT 00:40

正在東京訪問的外交部長楊潔篪,與日本外相中曾根弘文會談,主要商討如何應對北韓再次核試問題。

楊潔篪說,希望緊密合作加強兩國關係。

中曾根則表示,兩人能夠頻繁交換意見十分重要,也希望討論經濟以外議題。

他促請中方合作,以便聯合國安理會可以盡早通過針對北韓的新決議,並對北韓實施有效的經濟制裁。
++


日本 外相 中曾根弘文

中日經濟高層對話: 簽署約10個領域備忘錄


中日經濟高層對話: 簽署約10個領域備忘錄
日期: 2009-06-08 HKT 00:57

中日第二次經濟高層對話在東京舉行,雙方在保護知事產權和食品安全、防災等領域的合作達成共識,並簽署大約10個領域的備忘錄。

今次對話由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和日本外相中曾根弘文共同主持。

日本傳媒報道,對於中國決定實施資訊安全產品強制認證制度,日方再次要求中方撤回,但中方沒有明確表態,預計雙方日後會繼續磋商。

另外,雙方亦曾討論東海油氣田開發問題。

2009年6月7日星期日

陳德銘: 與二階俊博會談 推動中日經濟合作達成共識


陳德銘: 與二階俊博會談 推動中日經濟合作達成共識
日期: 2009-06-07 HKT 11:11

陪同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在東京出席第二次中日經濟高層對話的商務部長陳德銘,與日本經濟產業大臣二階俊博會談,就加強知識產權合作、推進世貿組織多哈回合談判、防止貿易保護主義等議題交換意見,並就積極參與中日經濟高層對話,努力推動合作達成廣泛共識。

二階俊博說,日方高度重視中日經濟高層對話,希望雙方共同努力,採取務實行動,為兩國企業開展貿易、投資等領域合作創造良好的商務環境。

同時,進一步推進多邊及地區經濟合作,共同應對國際金融和經濟危機。

會談前,雙方簽署保護知識產權的備忘錄。
++


日本 經濟產業大臣 二階俊博


中國 國務院副總理 王岐山

網誌封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