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8日星期四

白川方明: 日本經濟 需要提升生產率 以戰勝通縮


日本央行 行長 白川方明

白川方明: 日本經濟 需要提升生產率 以戰勝通縮
日期: 2010-02-18 HKT 15:53

日本央行總裁白川方明表示,央行當前設定的物價穩定框架適宜,若追求短期通脹目標或對經濟持續增長不利。

他又指,央行的股票買入計劃在4月到期時沒有延期的打算,而寬鬆政策對經濟起效需要一年半到兩年時間。

白川又說,日本經濟需要提升生產率以戰勝通縮,他又表讚揚中國在國內經濟方面應對適宜。

白川重申,密切關注豐田汽車召回事件對經濟的影響。

2010年2月17日星期三

日本: 取代中國 成為美國最大債權國


美元

日本: 取代中國 成為美國最大債權國
日期: 2010-02-16 HKT 22:39

日本取代中國成為美國最大債權國。

美國財政部公布,中國在去年12月持有的美國國債金額是7554億美元,比之前一個月減少342億美元。

日本持有的美國國債,就增至7688億美元,比中國多134億美元。

北京政府曾經表示,擔心美國的財赤惡化,影響美國國債的安全。

分析認為,若果美國國債持續被拋售,可能迫使美國政府提高國債息率。

2010年2月16日星期二

豐田: 下調今年汽車產量


豐田汽車 社長 豐田章男

豐田: 下調今年汽車產量
日期: 2010-02-16 HKT 09:35

日本《產經新聞》報導,豐田汽車計劃下調今年全球汽車產量預期至740萬部;

略低於去年底時預期的750萬部。

報導稱,豐田可能視乎最新一連串質量問題,對銷量的影響,或再進一步下調產量預期。

菅直人: 日央行和政府 希望通脹率在1%


日本 財務大臣 菅直人

菅直人: 日央行和政府 希望通脹率在1%
日期: 2010-02-16 HKT 12:58

日本財務大臣菅直人表示,日本政府和央行都認為應該把通貨膨脹率目標定在1%左右;

目前日本還在努力抗擊通貨緊縮。

菅直人稱,無論1%的通脹是否足夠,但認為應當目標鎖定在該水平附近,又指政府和央行已經達成共識。
++

日本財務大臣菅直人表示,期望在日本央行的配合下,通過政府即將公佈的新增長策略,抗擊通貨緊縮。

菅直人表示,希望日本經濟擺脫通縮,而在央行配合下,通過政府的策略讓經濟重回增長軌道。

他的言論暗示,日本央行或將繼續為經濟提供支持,直到有明顯跡象表明日本已擺脫通縮、或實現可持續經濟增長。

菅直人補充說,克服通縮是日本政府一項重要目標。

金正日: 68歲生辰 北韓有慶祝活動


北韓 領袖 金正日

金正日: 68歲生辰 北韓有慶祝活動
日期: 2010-02-16 HKT 15:58

北韓領袖金正日今日68歲生日,當地民眾近期不斷有慶祝活動,但金正日的健康及接班人問題仍然是外界關注的焦點。

當地傳媒刊登金正日的照片,相中人看來精神奕奕,但有專家指,金正日遭病魔纏身,已經放棄西藥,改用中藥治療,外界相信金正日自08年中風之後,北韓官員不斷前往北京採購昂貴稀有、專門治療中風的藥材。

另有南韓的消息指,金正日定期洗腎,罹患抑鬱症,而且行動不便。

他的病情迫使加快權力轉移,外界相信他的幼子金正雲接掌權力的機會最大。

2010年2月15日星期一

日本右翼份子: 年初一 再騷擾東京華人


日本 右翼份子

日本右翼份子: 年初一 再騷擾東京華人
日期: 2010-02-15 HKT 19:17

日本華文傳媒報道,幾十名日本右翼份子在昨日年初一再次騷擾在東京的華人。

這批右翼份子昨日中午在池袋車站西口集合,遊行到華人食品店「陽光城」附近高叫口號,要求中國人離開日本。

一名路過的日本人不滿右翼份子的行動,雙方發生衝突,要由警察拉開。

右翼份子上月10日亦曾經騷擾「陽光城」,大批警員出動阻止示威者搗亂。

北韓: 或獲中國投資 逾百億美元


北韓 總理 金英日

北韓: 或獲中國投資 逾百億美元
日期: 2010-02-15 HKT 16:00

北韓據報獲中國投資超過100億美元,下月簽約,預計對重開六方會談帶來影響。

南韓《聯合通訊社》報道,中國有兩三間銀行和數間跨國企業,與北韓的「朝鮮大豐國際投資」集團結束投資磋商,下月中準備在平壤國家開發銀行,舉行投資項目簽署儀式,包括平壤至新義州的鐵路建設、中國圖們至羅先特別市鐵路建設、平壤市內10萬戶住宅建設及港灣建設等,簽署儀式後將陸續落實。

南韓的財政部與統一部未能證實報道,但情報機構認為報道不真確;外國記者致電中國財政部,由於假期未有人接聽。

網誌封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