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2日星期五

日傳媒:央行量化寬鬆規模 或倍增


日本央行 行長 白川方明

日傳媒:央行量化寬鬆規模 或倍增
日期: 2010-03-12 HKT 08:50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日本央行本周展開為期兩日政策會議,討論額外貨幣寬鬆政策時,可能把去年底推出的放款規模擴大一倍。

日本央行截至上月底透過該操作,投放10萬億日圓,接近目標水平。

報道指,政策委員會料考慮將規模提高至20萬億日圓,以改善企業和家庭的借貸。

東京: 第3個機場 今天啟用


茨城機場

東京: 第3個機場 今天啟用
日期: 2010-03-12 HKT 10:43

日本東京第3個機場今天啟用。

茨城機場位於東京東北面100公里,耗資220億日圓興建,折合港幣大約19億元,是繼成田及羽田機場後,在首都圈建造的第三個機場,不過路程較遠,由市中心開車大概需要兩小時,機場於是以廉價降落費作招徠。

經濟不景,日本政府將茨城機場客流量預測,由每年的80萬人,大幅向下修訂至20萬人,預計1年要虧損2千萬日圓,被外界批評是大白象工程。

茨城機場目前每日只有一班國際定期航線,國內線更要在下月才開通。

由於茨城機場附近有多個高爾夫球場,有日本傳媒諷刺政府興建新機場是要吸引南韓高爾夫球愛好者組團到茨城打高爾夫球。
++


茨城縣 知事 橋本昌

2010年3月10日星期三

美國: 指北韓貨幣改革後 人權狀況令人擔憂


北韓人權問題 美國特使 羅伯特

美國: 指北韓貨幣改革後 人權狀況令人擔憂
日期: 2010-03-10 HKT 10:19

美國負責北韓人權問題的特使羅伯特表示,貨幣改革後,北韓人權狀況令人擔憂,但現階段難以提供糧食援助。

羅伯特說,正密切關注北韓內部動向,雖然難以獲取信息,但會積極努力。

至於糧食援助問題,他說尚未與平壤政府接觸。

南韓傳媒報道,羅伯特會於即將發表的國務院年度人權報告提出,繼續對北韓人權問題施壓。

報告又會用較長的篇幅,介紹北韓的人權狀況。

日相鳩山由紀夫: 重申「無核三原則」


日本 首相 鳩山由紀夫

日相鳩山由紀夫: 重申「無核三原則」
日期: 2010-03-09 HKT 22:55

日本首相鳩山由紀夫回應日美在冷戰時期達成秘密核武密約時重申,日本堅持「無核三原則」。

鳩山晚上在首相官邸接受傳媒訪問時說,日本一如既往地堅持「不擁有、不製造、不運進核武」的三項原則,沒必要修改。

鳩山說,亞太地區需要包括核武器在內的遏制力,查明過去是否存在密約,不應影響日美關係。

外務省一個委員會提交調查報告證實,日美兩國存在3份密約,允許美軍載有核武的船艦進入日本港口。

但有關可向沖繩運進核武器的協商記錄不具有約束力,不能算是密約。

2010年3月7日星期日

欲降貨幣改革不滿 金正日慶祝重開紡織廠


北韓 領袖 金正日

欲降貨幣改革不滿 金正日慶祝重開紡織廠
日期: 2010-03-07 HKT 02:49

北韓領袖金正日出席活動,慶祝一間紡織廠重開。

官方發放他出席活動的視像片段,相信地點在東部沿海城市咸興。

這間紡織廠在1961年成立,90年代中期遇上經濟問題關閉,官方認為,紡織廠重開,有助北韓經濟發展。

一般相信,金正日罕有地出席涉及經濟的慶祝活動,是要減低民眾對貨幣改革帶來的不滿。

網誌封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