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4日星期五

日本: 新首相菅直人 強調日美同盟重要性


日本 新首相 菅直人

日本: 新首相菅直人 強調日美同盟重要性
日期: 2010-06-04 HKT 15:50

日本國會選出執政民主黨新黨魁菅直人,出任新首相,接替辭職的鳩山由紀夫。

菅直人說,首要任務是恢復國民信心,重建國家。

外交方面,他強調,日美同盟仍然是日本外交政策的基石;而改善對華關係同樣重要。

預料菅直人會推遲到下周初,才公布內閣名單。

日本傳媒報道,內閣官房長官將由國家戰略擔當相仙谷由人出任。

63歲的菅直人上午高票當選民主黨黨魁,其後分別獲眾議院和參議院確認為新首相。

日本民主黨: 選出 菅直人為新黨魁


菅直人

日本民主黨: 選出 菅直人為新黨魁
日期: 2010-06-04 HKT 11:22

日本執政民主黨選出菅直人,出任新黨魁。

菅直人稍後獲民主黨控制的眾議院表決通過後,將成為新首相,接替辭職的鳩山由紀夫。
++

日本國會眾議院選出執政民主黨新黨魁菅直人,出任新任首相,接替辭職的鳩山由紀夫。

63歲的菅直人上午高票當選民主黨黨魁。

菅直人說,首要任務是重建國家和維繫黨內團結。

預料菅直人今天會決定民主黨新領導層,但可能推遲到下周才公布新一屆內閣名單。
++

日本執政民主黨選出菅直人,做新黨魁,他稍後獲國會確認後,將會成為新首相,接替辭職的鳩山由紀夫。

63歲的菅直人以291票對129票,擊敗 50歲的衆議院環境委員長樽床伸二。

菅直人說,首要任務是重建國家和維繫黨內團結。

預料菅直人今天會決定民主黨新領導層,但由於黨內有意見主張慎重考慮內閣人選,新一屆內閣名單可能推遲到下周才公布。

2010年6月3日星期四

白宮:鳩山由紀夫辭職 不影響美日關係


鳩山由紀夫

白宮:鳩山由紀夫辭職 不影響美日關係
日期: 2010-06-03 HKT 02:14

美國白宮表示,日本首相鳩山由紀夫辭職,並不影響美日關係。

日本是美國的最好盟友,不會因為領導人變動而改變。

白宮發言人說,注視日本的政局發展,期待下任首相人選的消息。

鳩山由紀夫昨日在國會緊急會議表示,願意為沖繩美軍基地搬遷及社民黨退出執政聯盟等問題承擔責任,辭去首相職務。

美國: 考慮派航空母艦 到朝鮮半島附近海域


航空母艦 喬治華盛頓號

美國: 考慮派航空母艦 到朝鮮半島附近海域
日期: 2010-06-03 HKT 04:15

美國官員透露,華府考慮派遣航空母艦喬治華盛頓號,前往朝鮮半島附近的黃海水域。

南韓軍艦天安號三月份在該水域被擊沉,艦上46名官兵死亡。

國際調查報告指天安號是被北韓魚雷擊沉。

美國官員說,會於本周末決定會否在黃海部署航空母艦。
++

美國總統奧巴馬說,華府會同南韓合作,阻嚇北韓侵犯,並為天安號軍艦沉沒事件,要北韓負上責任。

奧巴馬又讚揚南韓總統李明博,在天安號事件發生之後,表現出「非凡耐性」和「克制」,他期待今個月稍後,在加拿大舉行20國集團峰會期間,同李明博會面。

另外,官員透露,華府考慮派遣核動力航空母艦「喬治華盛頓號」,前往朝鮮半島附近的黃海水域,今個周末就會決定。

南韓軍艦天安號三月份在該水域被擊沉,艦上46名官兵死亡。國際調查報告指天安號是被北韓魚雷擊沉。

2010年6月2日星期三

日傳媒:鳩山決定辭任首相


日本 首相 鳩山由紀夫

日傳媒:鳩山決定辭任首相
日期: 2010-06-02 HKT 08:38

日本傳媒報道,首相鳩山由紀夫向執政民主黨內高層表示,他將會辭職。

報道說,民主黨今日上午在國會召開參眾兩院議員大會,鳩山由紀夫將出席。

由於參議院選舉已為期不遠,預計會上將討論包括首相去留問題在內的政黨運作問題。
++

日本首相鳩山由紀夫辭職,執政民主黨後日選舉新黨魁,副首相兼財務相菅直人宣布參與角逐。

一般相信,菅直人可望當選,預料新內閣會在下星期一成立。

鳩山表示,黨內產生新領導層後,已辭去黨幹事長的小澤一郎,不適宜繼續保持強大影響力。

他強調,最重要是讓人覺得民主黨變得清廉。

小澤一郎因涉及政治獻金醜聞,三度被東京地方檢察廳傳召。

美國表示,無論誰人出任日本首相,都希望能夠尊重普天間問題日美聯合聲明。

中方就強調,無論日本政局如何變化,繼續推動中日戰略互惠關係發展。

2010年6月1日星期二

鳩山: 重申意願 是繼續留任


日本 首相 鳩山由紀夫

鳩山: 重申意願 是繼續留任
日期: 2010-06-01 HKT 14:26

日本執政民主黨內部要求首相鳩山由紀夫下台的呼聲日益高漲,鳩山重申,意願是繼續留任。

預料嶋山今日會同幹事長小澤一郎,以及民主黨參議院議員會長輿石東,就政權運作以及下月舉行的參議院選舉商討對策。

鳩山昨日亦曾同小澤及輿石會談。

由於內閣和執政黨支持率低迷,輿石向鳩山表明,民主黨在參議院選舉形勢嚴峻。

民主黨內有意見認為,輿石這番言論可以視為鳩山事實上已經接到「下台勸告」。
++

2010-06-02

日本首相鳩山由紀夫宣布,他決定辭任首相職務。

日圓匯價下跌,美元兌日圓升至91.4。

日本首相鳩山由紀夫辭職,政治不明朗因素觸發日圓向下。
++




日本民主黨 幹事長 小澤一郎


日本民主黨 參議院議員會長 輿石東

2010年5月31日星期一

溫家寶: 在東京與鳩山由紀夫會談


國務院 總理 溫家寶

溫家寶: 在東京與鳩山由紀夫會談 簽署中日食品安全合作框架協議
日期: 2010-05-31 HKT 11:39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東京與日本首相鳩山由紀夫舉行會談。

雙方簽署了中日食品安全合作框架協議,並同意盡快商討簽訂海上搜救協定。

又同意加快建立兩國防衞部門海上聯絡機制。
++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東京與日本首相鳩山由紀夫舉行會談。

雙方同意正式啟動落實東海問題原則共識的政府間換文談判;

雙方又同意重建兩國總理熱線。

溫家寶: 今晤鳩山由紀夫 料磋商機制防止東海摩擦


國務院 總理 溫家寶

溫家寶: 今晤鳩山由紀夫 料磋商機制防止東海摩擦
日期: 2010-05-31 HKT 05:21

正在日本訪問的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今早會同首相鳩山由紀夫會面,預料會談及東海問題,兩人也會出席合作備忘錄的簽署儀式,促進食品安全和節能環保合作。

共同社引述外交消息報道,受到社民黨退出聯合政府的影響,中方目前不會考慮,在個別問題與鳩山政府達成重要決定,但有意加強兩國的戰略互惠關係。

雙方將協商制定合作機制,防止在東海繼續產生摩擦。

溫家寶昨晚出席中日友好團體的歡迎晚宴時說,相信中日最重要是建立互信,強調中國並無威脅任何人,將來強大,也不會威脅任何人,永不稱霸。
++

正在日本東京訪問的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出席中日友好團體的歡迎晚宴。

溫家寶相信,中日最重要是建立互信,攜手應對危機,建立牢固的戰略互惠關係。中國並無威脅任何人,將來強大也不會威脅任何人,永不稱霸。

溫家寶說,「融冰之旅」三年來,中日關係得到改善發展,重新走上健康發展的軌道,儘管兩國之間還存在一些矛盾和問題,兩國民眾之間還存在一些誤解,但堅信,中日友好基礎在民間,必須繼承和推進中日友好事業。

溫家寶強調,堅持以史為鑒,面向未來,絕不是要延續仇恨,而要珍惜來之不易的和平,避免歷史悲劇重演。

溫家寶以一首自己創作的漢俳結束講話:「融冰化春水,雨過青山分外翠,大地生葳蕤。」
++

正在東京訪問的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到日本首相官邸出席歡迎儀式,大批小學生手持兩國國旗在場歡迎。溫家寶與小朋友握手和親吻。

溫家寶隨即與日本首相鳩山由紀夫會晤,溫家寶感謝鳩山邀請及款待,三年後又一次訪問日本。

溫家寶說,昨晚抵達後至今早,一直接觸日本民眾,現在是日本最好季節,今早他去了跑步、做早操、打棒球及耍太極。

鳩山表示,感謝溫家寶昨晚在宴會上的講話,可以加深中日兩國國民的情感,他期望與溫家寶就進一步落實雙方合作,推進雙邊關係,進行討論。

2010年5月30日星期日

北韓: 10萬人集會 譴責南韓天安號事件調查


北韓 領袖 金正日

北韓: 10萬人集會 譴責南韓天安號事件調查
日期: 2010-05-30 HKT 16:32

北韓發起10萬人集會,譴責南韓認定北韓擊沉天安號軍艦。

集會在平壤金日成廣場舉行,是天安號事件發生後,北韓第一次舉行大規模集會。

參與活動的代表說,北韓人民正努力建設經濟,根本無可能攻擊艦艇,認為事件是南韓製造的陰謀。

他們要求南韓接受平壤派遣調查團,核查南韓提出的證據,並表示做好準備,隨時與敵人決一死戰。

日社民黨: 開會 商討退出執政聯盟


社民黨 黨魁 福島瑞穗

日社民黨: 開會 商討退出執政聯盟
日期: 2010-05-30 HKT 14:40

日本社民黨召開幹事長會議,決定是否退出3黨聯合政府。

社民黨黨魁福島瑞穗早前因為不同意將美軍駐沖繩普天間基地,遷入名護市,被首相鳩山由紀夫罷免內閣職務。

福島瑞穗批評,鳩山放棄她,等於放棄社民黨。

大部份黨地方組織,主張社民黨退出執政聯盟。

副黨魁又市征治要求鳩山辭去首相一職,否則社民黨不會在7月參議院選舉,同民主黨合作。
++

日本社民黨召開幹事長會議,決定退出3黨聯合政府。

社民黨黨魁福島瑞穗早前因為不同意將美軍駐沖繩普天間基地,遷入名護市,被首相鳩山由紀夫罷免內閣職務。

福島瑞穗批評,鳩山放棄她,等於放棄社民黨。

副黨魁又市征治要求鳩山辭去首相一職,否則社民黨不會在7月參議院選舉,同民主黨合作。
++


社民黨 副黨魁 又市征治

溫家寶: 即將抵達日本訪問 東京街頭有示威


國務院 總理 溫家寶

溫家寶: 即將抵達日本訪問 東京街頭有示威
日期: 2010-05-30 HKT 13:37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將於本港時間下午到達日本訪問,他入住酒店加強保安。

警方加強戒備,在酒店附近馬路設置路障。

有右翼份子駕駛示威車輛,在溫家寶入住酒店外廣播抗議口號。

溫家寶今晚將會見日本民間友好團體,以及出席中日友好團體及僑界歡迎晚宴。

李明博:不怕戰爭 但不希望爆發戰爭


南韓 總統 李明博

李明博:不怕戰爭 但不希望爆發戰爭
日期: 2010-05-30 HKT 14:08

朝鮮半島局勢因「天安號」事件而緊張,南韓總統李明博明言不怕戰爭,但同時不希望戰爭爆發。

李明博早上出席中日韓領導人會議。

他表示,要讓北韓棄惡從善,決不能對今次事件不了了之,北韓必須承認錯誤,放棄核武,重返國際社會,否則將無法發展經濟。

他說,東北亞不應成為造成危機的地區,而應該成為和平的樂園。

網誌封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