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日星期三

南韓: 拒絕評論多名北韓高官投誠傳聞


維基解密

南韓: 拒絕評論多名北韓高官投誠傳聞
日期: 2010-12-01 HKT 00:26

南韓政府拒絕評論有關多名北韓高官投向南韓的報道。

美國《紐約時報》早前引述「維基解密」的消息報道,今年一月,當時的南韓外長柳明桓曾向美國的北韓人權特使羅伯特.金表示,北韓內部出現混亂局面,在海外工作的多名北韓外交官前往南韓投誠。

南韓國情院表示,不適宜評論「維基解密」的消息。另外,由於可能涉及脫離北韓人士的安全問題,所以無可奉告。

2010年11月28日星期日

南韓總統: 會見戴秉國 稱目前非討論重開六方會談時候


中國外交部 副外長 武大偉
朝鮮半島事務 特別代表

南韓總統: 會見戴秉國 稱目前非討論重開六方會談時候
日期: 2010-11-28 HKT 17:26

針對南北韓局勢緊張,中方建議六方會談團長,12月上旬在北京舉行緊急磋商,就當前各方關切的重大問題交換意見。

在北京,朝鮮半島事務特別代表武大偉強調,朝鮮半島出現一系列複雜因素,中方認為六方會談團長有必要商討,緩和目前緊張局勢。今次緊急磋商並不意味重啟六方會談,但希望有助為會談重開創造條件。

六方會談其餘各方暫時未有回應,不過,南韓傳媒引述總統府青瓦台發言人報道,總統李明博上午會見到訪的中國國務委員戴秉國時明確表示,當前不是討論重開六方會談的時候。
++

針對南北韓局勢緊張,在北京,朝鮮半島事務特別代表武大偉說,中方建議六方會談團長,在12月上旬舉行緊急磋商,討論最新朝鮮半島局勢。

外交部罕有在星期日召開記者會,宣布消息。

武大偉強調,朝鮮半島出現一系列複雜因素,中方認為六方會談團長有必要商討,緩和目前的緊張局勢,他又說六方會談推進朝鮮半島無核化,為東北亞地區穩定發揮重要作用。

武大偉表示,今次會議並不意味重啟六方會談,但希望有助會談重開創造條件。

中方建議: 下月召開六方緊急磋商 南韓反對 日本審慎


國務委員 戴秉國

中方建議: 下月召開六方緊急磋商 南韓反對 日本審慎
日期: 2010-11-28 HKT 18:00

針對朝鮮半島局勢緊張,國務委員戴秉國今早在首爾與南韓總統李明博商談。

雙方一致認為,當前南北韓局勢令人擔憂,各方應通過對話,緩和緊張局面。

中方建議,下月初在北京舉行六方會談團長緊急磋商。不過南韓總統府隨即表示,當前不是討論重開六方會談的時候。

日本則表示,日方會與美國和南韓合作,慎重回應中方的建議。
++

南韓與美國在黃海展開為期4天的聯合軍事演習。

上星期發生炮戰的延坪島,早上傳出炮聲,居民一度疏散至防空洞。

報道說,北韓的地對地導彈,安裝上發射台,瞄準黃海候命。

平壤發表聲明,譴責美韓聯合軍演,嚴重危害朝鮮半島和平穩定,使局勢「處於異常嚴重的戰時狀態」。

報道: 稱北韓 部署防空導彈對準南韓


SA-2 防空導彈

報道: 稱北韓 部署防空導彈對準南韓
日期: 2010-11-28 HKT 11:46

南韓傳媒報道,北韓在延坪島炮戰後,部署了對準南韓的防空導彈。

報道說,北韓部署的SA-2防空導彈,射程最遠達30公里,對準南韓於黃海北方界線執行監視任務的戰鬥機。

另外,北韓同時已將射程達95公里的反艦導彈,豎立於發射台上,進入備戰狀態。

戴秉國: 在首爾 與李明博商談延坪島炮擊及朝鮮半島局勢


延坪島炮擊

戴秉國: 在首爾 與李明博商談延坪島炮擊及朝鮮半島局勢
日期: 2010-11-28 HKT 11:01

國務委員戴秉國在首爾,同南韓總統李明博會晤,就延坪島炮擊,以及緩和朝鮮半島緊張局勢,交換意見。

戴秉國昨晚同南韓外交通商部長金星煥,共晉晚餐。

韓聯社說,有分析認爲,戴秉國可能帶同國家主席胡錦濤的親筆信,以特使身份訪問南韓。

日本全體閣員留守東京 嚴防美韓軍演出現突發事件


P3C 反潛機

日本全體閣員留守東京 嚴防美韓軍演出現突發事件
日期: 2010-11-28 HKT 10:07

因應美韓在黃海軍演,日本首相菅直人及所有閣員今天起留守東京,隨時候命,直至軍演結束,嚴防有突發事件。

菅直人在內閣會議指示,所有16名閣員由今天起至星期三在東京待命,若果美韓軍演期間發生緊急事態,必須在內閣官房長官仙谷由人下指示後1小時內,到達所負責的部門。

為防北韓可能出現挑釁,日本海上自衞隊提高警戒,每天派出P3C反潛機在東海監視飛行,EP3電子偵察機也加強警戒監視活動。日本也透過外交管道,要求中國約束北韓,以防美韓軍演期間出意外,導致朝鮮半島緊張局勢進一步升溫。
++


洛歇EP-3E白羊二型

美韓: 今起黃海聯合軍演 戴秉國訪首爾商局勢


美國第7艦隊 航空母艦 CVN-73
喬治華盛頓號

美韓: 今起黃海聯合軍演 戴秉國訪首爾商局勢
日期: 2010-11-28 HKT 01:21

美國與南韓將於今天起一連4天,在黃海舉行聯合軍事演習,美國核動力航空母艦「喬治華盛頓」號及其戰鬥群將參與。國務委員戴秉國到訪首爾,與南韓外長金星煥就朝鮮半島形勢交換意見。

中國外交部早前表明,反對任何一方未經允許,在中國專屬經濟區內採取任何軍事行動。外長楊潔篪也分別與日俄外長通電話。

日本《讀賣新聞》分析南韓當局發出的航行警報,認爲軍演海域距離中國山東半島最近僅170公里。
++

國務委員戴秉國下午抵達首爾,訪問南韓。

戴秉國晚上與南韓外長金星煥就當前朝鮮半島形勢交換意見。

北韓星期二炮擊南韓延坪島,韓美明天將如期在黃海舉行聯合軍事演習,朝鮮半島局勢嚴峻,中國外長楊潔篪下午分別與日俄兩國外長通電話討論。

炮擊事件導致四人死亡,北韓官方媒體中央通訊社發表社論說,假如真的導致平民死亡,感到十分遺憾,又認為平民死亡應由挑釁並在軍事設施附近部署平民的敵人負責。
++

南韓與美國早上在黃海,展開一連4天的聯合軍事演習。

今次軍演在南北韓延坪島炮戰後不足一星期舉行,北韓較早前表示,南韓若果堅持對抗,北韓決不迴避。

中國外交部較早前表示,反對任何一方未經允許下,在中國專屬經濟區內,採取任何軍事行動。日本傳媒分析,軍演海域距離山東半島最近只有170公里。

國務委員戴秉國到首爾,與南韓外長金星煥,就朝鮮半島局勢交換意見。
++


國務委員 戴秉國


南韓 外長 金星煥

網誌封存